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美冷战”的附带伤害

2018年10月25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91年冷战的结束开启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黄金时代,而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新冷战”必然会导致分裂和破碎
美国和中国之间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低,但新冷战必然会造成深远而严重的附带伤害,甚至威胁到人类的未来。图/视觉中国

  文|裴敏欣

  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

  美中贸易纠纷的升级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新冷战”的序幕。但这类巨人间的碰撞如果持续升级的话,将给双方造成沉重代价,即使获胜,也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但付出最沉重代价的却是世界其他国家。事实上,美国和中国之间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低,但新冷战必然会造成深远而严重的附带伤害,甚至威胁到人类的未来。

  目前,双边紧张局面已经造成了影响到整个全球经济的经济脱钩。1991年冷战的结束开启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黄金时代,而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新冷战”必然会导致分裂和破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