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判断真改革的标准是开放权利

2018年11月01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本质是开放权利。中国40年改革是放权、松权的过程,如果收权、甚至缩小和扭曲权力,是假的改革。体制改革需要各方合力,形成整体活力
资料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刘守英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权利的开放是判断真假改革的界限。”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认为,中国40年来改革的本质是市场化,而市场化的本质是开放权利。

  刘守英在11月1日吴敬琏《中国经济改革进程》新书发布会暨读书分享会上表示,在思考与总结中国经济改革经验时有一个基本问题,即什么是真的改革?“过去是计划集权国家管制的体制,中国的改革就是放权、松权和开放权利的过程,这是改革的主线。如果收权,甚至缩小权利、扭曲权力,这是假的改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