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萧冬连:经济上要推进市场改革,政治上要找到约束权力的机制

2018年11月01日 18: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有效制约行政权力的机制,掌握权力的人可以在任何一个改革阶段都找到寻租的可能。只有双管齐下,既在经济上推进市场改革,又在政治上找到约束权力的机制
资料图:萧冬连。图/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财新网】(记者 张帆)“一本好的改革开放史著作,既能说明中国奇迹的逻辑,又能说明中国问题的成因,这才称得上是一部改革开放史的著作。”11月1日,党史学者、研究员萧冬连在吴敬琏新书《中国经济改革进程》发布暨读书分享会上评价说,这本书不是一般的历史叙述,而是贯穿了对改革开放进程的一种反思精神。

  他指出,与吴老此前的著作不同,这本书对中国腐败问题不但不回避,而且做了很深入的分析。他的基本结论是,腐败不是市场化改革带来的,而是市场化不够快或者不彻底带来的,是因为行政权力过度干预市场、资源配置,形成了寻租的经济制度基础。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