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改革开放初期日本对华援助和投资

2018年11月05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现代化过程中始终伴随着日本的身影,尤其是改革开放初期,日本的官方援助和企业投资对中国改革的顺利起步,起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40年来,中日关系走过了阴晴不定的历程,但是,中国现代化过程中始终伴随着日本的身影,尤其是改革开放初期,日本的官方援助和企业投资对中国改革的顺利起步,起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图/视觉中国

  王明远 北京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特约研究员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约40周年。1978年10月,邓小平访日,与稍后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和邓小平访美,共同构成中国改革与开放的标志性起点。40年来,中日关系走过了阴晴不定的历程,但是,中国现代化过程中始终伴随着日本的身影,尤其是改革开放初期,日本的官方援助和企业投资对中国改革的顺利起步,起了重要的助推作用。本文主要考察上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期日本对华援助和投资情况,让我们对改革开放早期日本的作用有一个清晰的判断。

  日本政府对华开发援助(ODA)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