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房贷三年暴涨12万亿 央行报告怎么看

2018年11月07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房地产市场阶段性调控取得效果,但居民债务水平高企,房贷增长过快,存在房地产企业过高负债率和居民部门违规加杠杆的现象
11月2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对2017年以来我国经济金融发展、改革以及重大风险处置化解进行了充分的全面评估。根据报告披露的数据,2017年末,我国住户部门债务余额40.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较2008年增长6.1倍。图/视觉中国

  文|郑鸬捷

  工行总行资管部投资经理

  11月2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对2017年以来我国经济金融发展、改革以及重大风险处置化解进行了充分的全面评估。今年的报告较之前专门增加了住户部门债务分析专题,该专题总结我国住户部门债务水平呈不断上升趋势,个人住房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住房信贷政策也更为审慎,这与过去三年居民加杠杆买房引发的市场担忧遥相呼应。当前我国居民部门的债务规模水平到底怎么样?房地产市场目前风险是否可控?房地产市场未来还有没有上涨空间?央行报告中住户部门债务分析这一专题结合报告中的房地产市场专题可以很好地解释了上述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