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应该由谁来控制印度央行

2018年11月15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莫迪政府和RBI之间的僵局之所以是问题,并不是因为它有可能影响央行独立性,而在于莫迪政府没有致力于保护更大的公共利益,而是想要复活不负责任的银行贷款,保护它的裙带关系,以及赢得选票
莫迪政府的行为并不是为了将货币政策与明智的财政和经济政策挂钩,从而更有效地服务于公众。相反,他们的目标是短浅的: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之前加强执政的印度人民党(BJP)的地位。图/视觉中国

  文|贾亚提•戈什(Jayati Ghosh)

  印度储备银行(RBI)与总理莫迪政府就莫迪侵犯央行独立性的问题发生了公开对立。事实上,政府的行为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其原因并非如许多人想的那样。

  如今,独立的央行被广泛认为是现代经济的支柱之一。但央行独立性这一概念相对来说是比较新的——并且存在严重缺陷。毕竟,央行的作用非常关键——控制经济的基础货币供给、制定利率、监管银行活动和信贷量,以及充当最后贷款人——根本无法与财政和其他经济政策相隔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