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互联网诉讼:电子法庭与远程审判的喜与忧

2018年11月22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改革的效果是否良善尚未明朗之前,要确保改革只会让社会生活变得更好而不是更坏,至少也要维持在既有的良善水平。唯其如此,改革和试点才能取得国民的理解和支持
在利用双向视频技术所进行的远程审判程序中,法庭的空间被放大到无限,以至于不再有“空间”的感觉,也不再有庄严肃穆的感觉,传统法庭上当事人进入法庭后心理上所受到的震撼,在线上审理程序中荡然无存,当事人和法官们寻求的似乎只是解决争议而不是发现正义。图/视觉中国

  文|段厚省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

  天生的好奇心,会促使人类持续地追求新知,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又促使其将这些知识持续用于改善自身的生活,进而推动着人类生活方式的变革,也推动着社会的变迁。今天,我们已经认识到,技术进步乃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因此人类生活方式的持续变革乃至加快变革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当然,这种变革对于人类来说是善还是恶,在结果到来之前,可能无法作出准确的判断。知识来源于经验,未来对我们而言永远是未知。有太多的例子表明,曾经担忧过的新生事物,事后证明是杞人忧天;而曾经欢呼过的社会革命,事后证明乃是社会灾难。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技术如何进步,都不能自信心膨胀,认为人类能够掌控自己未来的命运。而恰恰是这种持续存在的对于人类未来命运不确定性的担忧,使得我们在将任何创新技术应用于社会生活的过程中之际,都要保持高度谨慎,将这种不确定性控制在最小的限度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