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40年,民营经济改变了中国什么

2018年11月26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最大主体。40年来,民营经济既为民又富民,既兴国又裕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经济结构与面貌
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最大主体。40年来,民营经济既为民又富民,既兴国又裕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经济结构与面貌。图/视觉中国

  文︱大成企业研究院

  民营经济命运的改变,解放了蕴藏在千百万创业者身上的无限潜力,激发了蕴藏在亿万民众内心的无限活力。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最大主体。40年来,民营经济既为民又富民,既兴国又裕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经济结构与面貌。总而言之,民营经济给我国经济与社会文化的15个重要方面带来根本与深刻的改变。

  1、根本改变了中国的市场主体结构——私营企业法人占全国企业法人的85%以上,全部民营企业法人占全国的95%国家经济的微观基础是企业,市场的运行主体是企业。民营经济创业建企,从个体户到小企业,从小企业到中企业、大企业,到中国500强企业,再到世界500强企业;其资金与资本,从个体户的几百元、几千元、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小型企业的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中型企业的几千万元、几亿元到几十亿元,大型企业的几十亿元、几百亿元、几千亿甚至上万亿元。1978年,中国个体工商户才15万家,没有一家私营企业;2017年,个体工商户达到近6579万家。1989年,中国私营企业才9万多家;2016年,中国法人企业总数为1461.8万家,其中国有控股法人企业31.1万家,占全国的2.1%;私营控股法人企业1253.7万家,占全国的85.8%;全部民营法人企业占全国的95%以上。私营企业投资者人数达3000多万人,加上个体工商户近6500多万人,这上亿人成为创业建企者,他们是中国经济微观基础的最大主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