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南非的经济刺激计划与土改政策

2018年11月28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偿征地是南非政府目前力图推进的具体政策之一,并不是简单的“一刀切”或针对特定种族的政策,而是以闲置和非法侵占的土地为征收目标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日,南非察嫩,65岁的农民汉斯·伯格曼曾在自己的农场里遭到他人袭击。据2017年统计,白人占南非人口的9%,拥有72%的土地,黑人占南非人口的79%,却只占全国土地的4%。这既阻碍经济增长,也引发了社会矛盾,社会各界均认为土地改革势在必行。图/视觉中国

  文︱张红军 张翎

  新任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上台后,外界普遍预期南非将在其领导下实现经济复苏和政策改革。但2018年前两个季度,南非GDP环比连续下降2.6%和0.7%,这是南非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技术性衰退”。此外,年初以来,物价和失业率持续上升,共同导致南非主要股指和兰特汇率表现不佳,较年初分别下降6.38%和13.17%。经济增长不力的原因包括:西开普省等地的干旱和冰雹等极端气候导致庄稼严重减产,农业产值下降0.8%;交通和运输业不景气,大幅下降4.9%;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增长动力不足;家庭支出减少,消费不景气;公务员数量减少,政府开支收缩;美元加息、全球贸易争端和新兴市场货币疲软带来外部压力等。南非内外随后调降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或预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