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关于基因编辑,人类在恐慌什么?

2018年11月30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大争议:人类能否进行基因编辑?谁有权力决定应否对后代进行基因编辑?人类是否有能力防止基因编辑技术的滥用?
2018年11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和他的团队对外宣布:经艾滋免疫基因编辑的双胞胎几周前已经出生。这一消息引发巨大舆论漩涡。图/东方IC

  文|金华 刘艺 王茜 郭秋逾

  2018年11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和他的团队对外宣布:经艾滋免疫基因编辑的双胞胎几周前已经出生。这一消息引发巨大舆论漩涡。

  贺建奎采用的基因编辑技术,叫CRISPR/Cas9。

  如果将人类的基因组比做一本巨大的天书,CRISPR就类似查找功能,可以在天书里找到对应的基因片段;Cas9则类似于删除、改写、插入的操作。通过这项技术,人类可能改写某些疾病基因以治疗、预防疾病,这为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前景。这项技术曾荣登2015年Science十大科学突破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