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企业减负,公积金缴存比率该不该降

2018年12月05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五险”与“一金”在制度设计、覆盖范围、缴存刚性、资金权属、资金运营等方面具有根本差异,不可一概而论
null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合理降低费率是帮助市场主体减负、增强企业活力、促进扩大就业、增加职工现金收入的有力之举。因此,有关社保及公积金费率下调的话题一出,随即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图/视觉中国

  文|张思思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今年以来,国务院已两次公布有关降低社保费率及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政策。2018年5月,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委发布通知,延长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缴存比例下限为5%,上限最高不得超过12%。同年11月,国务院公布,原定实施至明年的现有社保费率政策——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将在2019年4月底到期后延续实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