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我们该告诉孩子性别是多元的吗?

2018年12月05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关于“同志教育”,人们究竟在争议、纠结些什么?支持者和反对者,究竟怎么看?
2018年11月24日,中国台湾地区对十大议题进行公民投票。其中一项议程,便涉及性别平等教育:“你是否同意在国民教育阶段内,教育部及各级学校对学生实施性别平等教育法施行细则所定之同志教育?”图/视觉中国

  文|刘艺、黄曼昕、林小雅

  2018年11月24日,中国台湾地区对十大议题进行公民投票。其中一项议程,便涉及性别平等教育:“你是否同意在国民教育阶段内(相当于大陆的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部及各级学校对学生实施性别平等教育法施行细则所定之同志教育?”

  这里所说的“同志教育”,有两个核心关键词:

  多元性别:这一概念,与性别表达和性别认同有关。性别表达 (gender expression),又称性别气质,主要指称性格上的阳刚特质 (masculinity) 或阴柔特质 (femininity)。性别认同 (gender identity) 是指一个人对自己性别上的认同,例如一个人的生理性别是男性,但自我认同却是女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