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陈志武:没必要担忧年轻人借钱消费

2018年12月11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消费金融总量还很小,尽管有些风险,但还是在可控范围。在中国,金融创新并不是过头了,而是远远不够
资产证券化首先是一种金融创新,值得鼓励,因为信贷公司没有无限的可贷资金,如果要让更多年轻人借到钱,就需要包括ABS在内的金融创新,来放大资金来源,增加融资渠道。图/视觉中国

  文 | 陈志武

  经济学家、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

  ● “养儿防老”是一种“跨期投资”,只要一个人借钱花没有超出一辈子的收入预期,就并没违反“量入为出”原则

  ● 芝加哥大学一位教授的研究表明:允许高利贷存在的社区,其犯罪率更低,包括抢劫、偷窃,甚至夫妻吵架发生率等等都要少。

  ● 美国的消费金融始于19世纪后期,是工业革命的一家缝纫机公司“发明”的

  ● 今天的中国,跟当时的美国社会类似,产能出现过剩,经济面临转型,社会增长结构需要调整。中国经济需要转向以服务业为主,以消费带动,让服务和消费在经济增长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就当然需要发展消费金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