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孟晚舟应当获得立即释放的法律理由

2018年12月19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样的拘押不仅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想象,也凸显了美国法律的“域外长臂管辖”、《加美引渡条约》自身存在的严重法律缺陷以及对正常国际贸易和商业所形成的严重冲击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2日,加拿大温哥华,在获准保释后华为CFO孟晚舟在安保陪同下出门。图/视觉中国

  文|胡光

  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

  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令世界震惊。

  华为的业务遍布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但也常遭到排挤甚至封杀。作为跨国经营的华为理应遵守世界各国的法律,但是加拿大政府依据《加美引渡条约》,对身为中国公民在加拿大过境转机的孟晚舟施行拘押,且所涉罪名实质与美国对伊朗的贸易禁运有关,这样的拘押不仅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想象,也凸显了美国法律的“域外长臂管辖”、《加美引渡条约》自身存在的严重法律缺陷以及对正常国际贸易和商业所形成的严重冲击。

  《加美引渡条约》下的临时逮捕措施违反法律的正当程序原则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