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2018能源反弹 经济与能源脱钩步伐放慢

2018年12月27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连续三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逆势升高,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耗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经济与能源脱钩的步伐明显放缓
近三年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确有改善,煤炭消费比重从2016年的62%下降至2018年的59%左右,降低约3个百分点。但是旺盛的能源需求之下,增量里仍有约58%是化石能源。图/视觉中国

  文|杨晶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博士

  当前宏观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临下行压力。2019年 “稳”字当头,但仍需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要避免“用力过猛”,防范以高耗能为代表的旧动能加速反弹。“辞旧迎新”,经济才能迎来高质量的春天。

经济与能源脱钩的步伐放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