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世界银行能实现自我救赎吗

2018年12月28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今美国开始抵制贸易开放并强行施加单边关税及其他障碍,并祭出更糟糕的条件来重新谈判贸易协议,而世界银行对此简直陷入了死一般的沉默
在所有这些事件中,世行知道自己责任是要为那些贫穷国家客户争取权益,但它却决定——而且是无一例外地——向那些最有权势的股东及其既得利益者俯首称臣,据说是为其软贷款窗口换取额外资源以及为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增加资本。图/视觉中国

  文︱Devesh Kapur Arvind Subramanian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教授

  随着这几年私人资本崛起以及来自中国的资金激增,世界银行的融资角色已经黯然失色,其领导人一直在想方设法寻求新的使命。然而无休止的重组,政治化的人事任命以及历任总裁不断更改的优先事项都使人们认为该机构已经不具备实用性。那么这一切能有所改变吗?

  世界银行一直试图将自身重塑为一个全球公共产品供应商以及为其发展中国家客户提供数据,分析和研究的“知识库”。同时该机构在收集经济活动指标,衡量贫困程度,揭示健康和教育供应短缺状况,以及在早些年设计和评估发展项目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也是举世公认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