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关于侵权责任,民法典草案做了哪些重要完善

2018年12月28日 1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年,在一些城市出现行人行走时因路面突然塌陷等而导致死亡事件。管理部门往往能证明自己尽到管理职责而主张免责,这对受害人显然不公平。建议对于此类事故采取无过错责任,不允许被告举证免责
公众普遍认为,《侵权责任法》于2009年颁布,本次以《侵权责任法》为基础编纂的“侵权责任编草案(一审稿)”总体上较为成熟。这就解释了侵权责任编二审稿相对于一审稿总体变动较小的原因。图/视觉中国

  文︱石佳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民法典合同编与侵权责任编草案二审稿,这距离2018年8月底的第一次审议不到四个月。一审之后,民法典各分编草案一审稿向全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所提供的信息,截至11月初,共收到公众意见437986条,参与人数多达10万余人。其中,合同编草案共收集意见2927条,侵权责任编草案收集意见1089条;在收集到的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一审稿进行了部分修改,形成目前所审议的二审稿。据称,公众普遍认为,《侵权责任法》于2009年颁布,本次以《侵权责任法》为基础编纂的“侵权责任编草案(一审稿)”总体上较为成熟。这就解释了侵权责任编二审稿相对于一审稿总体变动较小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