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地铁热”能缓解路面交通拥堵吗

2018年12月29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地铁线提升了附近道路的速度,特别是与地铁线大致平行的道路,并通过分流公共汽车和私人汽车乘客量,缓解路面交通拥堵。但和政府对地铁的补贴相比,从节约时间和减少拥堵外部性角度考虑,地铁的投资所获收益相对较小
交通拥堵已经成为中国许多城市面临的一个重要公共问题。根据百度地图提供的中国100个主要城市的每日拥堵指数数据,2018年二季度早晚高峰时段的道路速度要比道路完全畅通时慢44%。我国许多大城市希望通过发展地铁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图/视觉中国

  文|谷一桢 江畅 张俊富 邹奔

  交通拥堵已经成为中国许多城市面临的一个重要公共问题。根据百度地图提供的中国100个主要城市的每日拥堵指数数据,2018年二季度早晚高峰时段的道路速度要比道路完全畅通时慢44%。假设在不拥堵的情况下单程通勤需要20分钟,意味着每个通勤族每天在拥堵的道路上将浪费约18分钟。一个有100万劳动人口的城市,则每天要浪费30万个小时。这一效率损失是巨大的。

  我国许多大城市希望通过发展地铁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在过去十多年里,许多城市大量建设、扩展其地铁线路。2001年,只有北京、上海和天津三个城市有地铁系统,地铁运营线路不到400公里。到了2017年末,有30个城市开通地铁,运营线路达到4467公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