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熊焰:请官员“闪开”,让企业家上!

2019年01月16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官员们要站在裁判员的位置上,更好地制定规则,更多地打造环境,而不要进场踢球,主力队伍已经有了,要把踢球的责任交给企业家
资料图:熊焰。图源于山东工商学院官网

  文|熊焰

  国富资本董事长

  当前官场中有两大顽症:一是不作为,二是乱作为。在乱作为中有一种现象很突出:相当一部分地区,尤其是不太发达地区,党政官员介入微观、具体的经济项目。站在投资的角度可把全国经济发展可分三个台阶:长三角、珠三角包括北京是第一台阶,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在内是第二台阶,东三省及西部是第三台阶。在第一台阶,我所说的这种现象已经比较少了,但在第二、第三台阶,即中部、东北和西部很普遍。

  一个县就是一个投资公司,县委书记是董事长,县长是总经理。他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投资平台、政策来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主要的策略是招商引资,五花八门的科技园区、特色小镇、战略新兴产业,各种优惠政策、补贴和评奖。很多高科技大项目是由一组不懂该领域专业、不承担终极责任的人做出决策。某上百亿美元的芯片项目,最终决策由市委常委会11人,多数为社会科学专业的人做决策,其中无一人懂芯片、懂TMT专业。地方出资25%,即50亿美元,300多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决策就这样作出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