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吴秀波事件发酵,一文读懂什么是敲诈勒索

2019年01月22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是否构成敲诈勒索,主要看当事人是否通过威胁他人名誉、隐私、家属亲人安全等方式,迫使对方交出财物,被敲诈人的隐私等正当与否,不影响敲诈勒索的成立
资料图:吴秀波。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吴秀波出轨事件真相仍旧扑朔迷离,双方各执一词。1月18日,当事女主木木的父母发布公开信。让舆论一时哗然的不仅是明星出轨,而是出轨后还将当事女方“设计”进了看守所。而后,吴秀波一方发布律师声明,称木木父母的“公开信内容不属实,我们已将此情况反映给公安机关,并将追究发表人的法律责任。”1月19日,吴秀波妻子何震亚通过吴工作室发布声明。当天,木木父母再次发公开信。

  木木被刑事拘留的事由是敲诈勒索。关于敲诈勒索曾有多起颇有争议的案件引起关注。黄静购买华硕笔记本电脑多次出现异常现象,要求巨额赔偿,致黄静因敲诈勒索被刑事拘留并被批准逮捕,后不起诉。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结石宝宝”的父亲也曾因与奶粉企业交涉赔偿,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后再审改判无罪。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