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老龄社会亦可维持繁荣

2019年01月24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不可以减轻老龄化带来的消极影响吗?考虑到中国的老年人口正以每年1000万的数量递增,我们是否应该把重心放在调整经济、医疗体系和社会制度上,及时为日益庞大的老年人群提供经济保障、安全感及高质量的生活?老龄化是否可以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老年人口的增长数量也高于全球大多数老龄化国家——中国80岁及以上年龄的老年人口增长速度位居全球首位。尽管中国的人口年龄结构在发生改变,中国的人口依然可以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图/视觉中国

  文|洪腾(Babatunde Ahonsi)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

  由于出生人口减少和人均寿命延长等因素,人类正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国目前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老年人口的增长数量也高于全球大多数老龄化国家——中国80岁及以上年龄的老年人口增长速度位居全球首位。

  法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重从10%提高到20%,花了115年时间;相比之下,中国将只用25年——2000年,中国人口每10人中有1位60岁及以上老人;到2025年,中国每5人中将有1位60岁及以上老人。目前,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大约为2.4亿。2011年,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已经开始减少。所有这些趋势都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国未富先老形势的担忧。

老龄化也可以创造新机遇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