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威胁作证与律师伪证

2019年01月29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打击犯罪的权力不受约束,我们每一个人在技术层面上都有可能成为罪犯
在司法实践中,虽然妨害作证罪是一个十分常见的罪名,但是几乎没有看到司法工作人员涉案的判例。刑法的特别规定仿佛成为一纸具文。图/视觉中国

  文︱罗翔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近日某地反贪局的“录音风波”让司法不堪的一幕暴露于公众视野。据媒体报道,为了指控林某受贿,反贪局专案组工作人员陆某等人要求林某之弟出具伪证,承认为哥哥存放受贿赃款。压力之下,林弟被逼无奈,临时筹集资金,将指控哥哥的764万元贿金予以“退赃”。但这反而坐实了林某的受贿罪行,最后林某以受贿罪判处十一年有期徒刑。

  林弟稍微留了一个心眼,对专案组的威逼利诱行为私下进行了录音。最终,这份长达2321分钟的录音,被提交给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陆某等四人由此受到处罚,被责令辞职或被党内警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