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首提社会主义阶段论 著名经济学家冯兰瑞逝世

2019年03月01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她曾在按劳分配问题上勇于发声,提出社会主义阶段论等重大理论观点,对改革开放破冰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形成起到推动作用
《冯兰瑞经济论文选》书封。

  【财新网】(记者 杜珂)2019年2月28日19点19分,著名经济学家冯兰瑞在北京协和医院离世,享年99岁。

  冯兰瑞,是影响颇大、学术成就颇高的老一辈女经济学家。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她便在按劳分配等问题上勇于发声,提出社会主义阶段论等重大理论观点,推动了改革开放的破冰。随后,她又揭示了劳动力的商品性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创立发挥了重要作用。

  冯兰瑞于1920年9月出生于贵阳,一生中做出了两次重大选择,第一次是1937年初决心参加革命不再上学,参加进步团体“星光读书会”、“自强读书会”,并于1938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的重大选择是1954年决心从事学术研究,离开了新闻工作的领导岗位,考入中央党校理论部政治经济学专业,开始了在学术领域的辛勤耕耘。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