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蓝皮书:应警惕法院信息化给法官造成额外负担

2019年03月01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新开发的系统急于在全国或全省推广,却并不能有效适应各地的特殊情况,建设成果最终只能在一些地方被弃之不用,造成大量资源的闲置浪费
2018年也被视为深化完善法院信息化3.0版、全面建设智慧法院的开局之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新项目是否上马,“标准不应单纯是该项技术如何先进,而应是能否服务审执工作,将法官从烦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以及在个案中充分考虑每一个诉讼参与人的利益。”3月1日,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发布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19)》提醒,应该继续明确信息化工作定位,是以技术为中心还是以业务为中心决定了信息化工作的不同效果。

  2018年也被视为深化完善法院信息化3.0版、全面建设智慧法院的开局之年。蓝皮书评价,中国的法院信息化走在世界前列。法院信息化3.0版的主体框架已经确立,智慧法院的全业务网上办理基本格局已经形成,全流程依法公开基本实现,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方向已经明确并展现广阔前景,先进信息技术推动法院审判执行方式发生了全局性变革,有力促进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