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发展融资性银行承兑汇票,缓解中小微及民企融资难

2019年03月15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发展融资性银行承兑汇票可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支付清算,缓和资金缺口的矛盾
发展融资性银行承兑汇票可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支付清算,缓和资金缺口的矛盾。图/视觉中国

  文|肖小和 金睿

  江财九银票据研究院

  中小微及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贵的问题十分令人困惑。相关统计显示,目前中小微企业资金缺口近2万亿美元,有资金缺口的中型、小型、微型企业占比分别达30%、35%、40%以上。我们认为,发展融资性银行承兑汇票可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支付清算,缓和资金缺口的矛盾。融资性银票的兑付风险由承兑银行负责,承兑银行在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签发银票前要尽职调查,探索动产质押之路及发挥科技手段的作用,并按照信贷审核要求严格落实风险控制措施。融资性银票融资有关机构一要积极支持、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二要加强监管,资金不能投向信贷资金禁入的产业和领域。当前,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就业形势严峻、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困难的关键时刻,放开融资性银行承兑汇票是适时适当之举,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一、银行承兑汇票的特点及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