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用钱能否“砸”出一个科技强国

2019年06月03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万亿科研经费是谁在投?谁在用?经费使用效果如何?相关政策和制度建设应如何保障科研经费高效合理使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从某种程度上也是经济实力的竞争。图/视觉中国

  文|刘锋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王恺 银河证券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

  纵观人类近代文明史,从西班牙海上霸权建立,到英国日不落帝国的形成,再到美国全球超级大国地位的确立,每一个大国的成功崛起都少不了其科技实力的空前强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从某种程度上也是经济实力的竞争。

  近年来中国科研投入巨大,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中国研发经费支出为19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1.6%,研发经费规模仅次于美国。研发强度即研发经费占GDP比重为2.18%,较上年提升0.05个百分点,距美国的研发强度2.8%虽仍有一定差距,但已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中国研发投入增速远超美国,2000年至2016年,中国研发经费年均增速约20%,是同期美国研发经费增速的约5倍。不可否认,中国当前的研发投入无论在规模上,还是研发强度上都已位于世界前列,并且未来还将继续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