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三胎越来越多”真的恐怖吗

2019年06月13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40%的家庭生三胎和四胎,并且生二胎、三胎、四胎的家庭合计占70%,生育率也只是刚好达到更替水平。需要有大量家庭生育三胎、四胎才能弥补丁克家庭和独生子女家庭所造成的亏缺
由于几十年的生育限制政策和计生宣传,许多人已经把独生子女家庭视为正常,而把多子女家庭视为不正常。近几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许多人也把二胎家庭视为正常,而把三胎家庭视为不正常。图/视觉中国

  文|何亚福

  人口学者

  不久前,女作家侯虹斌发了一条微博说:“近来,在高铁上,飞机上,越来越多看见生三胎的人了。恐怖。”

  看了侯虹斌的这条微博,我也感到恐怖,但我并不是因为“看见生三胎越来越多”而感到恐怖,而是认为侯虹斌这种观点很恐怖。

  首先,侯虹斌在高铁上和飞机上看见生三胎的人越来越多,并不等于中国近年来生三胎的人越来越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近年来全国每年出生人口中,三胎及以上占比在5%上下波动,这算多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