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北京蓝皮书: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应向郊区新城区新居住区倾斜

2019年06月13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在保障社会教育公平的基础上,满足社会不同阶层对教育的不同需求是北京市高中阶段教育面临的一个严峻考验
2019年5月29日,北京,北京四中学生在教室自习备战高考。蓝皮书认为,北京市高中阶段教育的结构不够合理,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北京市有52所示范高中分布在城六区(包括首都功能核心区以及城市功能拓展区),而其他10个区(包括城市发展新区、生态涵养区)示范高中仅有21所。同时,城六区内部示范高中的分布也很不均衡。” 6月12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北京蓝皮书: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18~2019)》认为,北京市高中阶段教育的结构不够合理,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

  北京市新的空间布局与产业结构调整对高中教育布局提出新要求。蓝皮书称,北京市未来“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空间结构规划会导致城六区人口比例下调,非首都功能逐渐疏散;其他城区负责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和人口疏解的任务以及推动首都生态化建设。这样的规划格局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协调发展有更高的要求,对优质高中与高水平教师集中在核心城区的现状提出挑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