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北大渠敬东:莫掩耳盗铃,教育已成家庭资源投入无底洞

2019年07月11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校里面快乐成长,一出校门就马上被家长领着进各个辅导班。真正研究教育的人,应该好好地看一看每个家庭、经济水平不同的家庭,因为国家资源的退出而为市场付出了多少成本和代价
2019年5月28日,河南安阳,滑县第二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在教室内学习,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2019高考。图/视觉中国

  文丨渠敬东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

  教育要不断地反思它的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个人认为教育要重回学生的健康。

一、教育要重回学生的健康

  第一,身体的健康。我的一个本科学生,一个学期11门课,做了34篇作业,他能健康吗?要是换成我,也会得拖延症的。

  在这种训练的强度下,他会有持久的对一项事业的喜爱和热爱吗?今天不同于以往,北大学生真拼、真刻苦,刷夜,一宿一宿不睡觉。年纪大的人都知道,以前欠的债现在都要还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