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来论|网传三峡大坝卫星图为何出现变形?

2019年07月12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国重点地区高精度地形数据是对外严格保密的,境外公司往往无法获取。网传的谷歌地图三峡大坝变形图有可能是由于使用了低精度或者含有粗差的高程数据进行正射纠正而导致的
三峡大坝2018年9月11日影像。图/谷歌地球卫星图像

  文|郑茂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近期有社交媒体根据谷歌地图卫星图片对比,发现三峡大坝呈现出明显的弯扭。(参见报道“网传三峡大坝变形 专家称乃遥感图像纠正出现误差”)。三峡大坝在设计施工中有哪些安全考量,谷歌地图卫星图片为何会显示大坝扭曲、偏移?本文做出相关介绍。——作者]

  遥感卫星图像为何会出现变形?

  当前,遥感卫星上的传感器大部分是采用线阵推扫式成像,如图1所示,每次曝光成像的是一条线,而不是一个面,通过在运动的过程中,逐行扫描,最终可以生成一个长条带的影像。由于卫星在成像的时候是在不断运动的,极地轨道卫星的飞行方向是南北向,而地球自转是东西向,因此需要根据卫星的地速,对遥感卫星图像进行像移补偿处理。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