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小微经济画像: 发展质量不高

2019年07月29日 14: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如何扶持中小微企业上需要统一认识,寻找真正限制其发展因素。从政府和企业不同视角理解有一定不同,需要首先达成一致
2019年1月21日,山东烟台,工作人员在调试钟表公司的设备。中小微经济经过近年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总量、税收、就业乃至创新中的主力。但是,伴随粗放式发展,我国中小微企业存在众多问题。图/视觉中国

  文︱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孙文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中小微经济经过近年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总量、税收、就业乃至创新中的主力。但是,伴随粗放式发展,我国中小微企业存在众多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数量过多、过度拥挤竞争、盈利能力差、议价能力差、平均创新度不高、附加值低、管理不规范,这导致我国小企业平均寿命较短。并且,由于中小微企业信息收集困难、风险较大,融资难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建议国家仍然应该坚持扶持策略,但要设置适当的标准,并且通过平台建设努力提高中小微企业内在能力。

  一、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重要性与取得成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