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2.5亿不流动的流动人口:要进城挡不住

2019年08月31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回不去的乡村”和“留不下的城市”成为挥之不去的中国式困境。年轻人进城不能把老人带在身边,孩子不能在城市上学,本质都是户籍问题
2019年2月1日,广东广州,火车站排队取票的乘客。国务院2014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截至2018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9.5%,但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43.37%。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我们在过去40年里一直认为流动人口是流动的,有人说流动人口随风而逝、一吹就没了。但几十年的调查、大量的数据显示,流动人口是要扎下根来不走的,可以说是‘不流动的流动人口’,城市必须要为他们做好准备。”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段成荣指出。

  8月28日下午,在由南都观察、南都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南都观察2019夏季论坛上,与会专家就户籍制度改革问题进行了探讨。本次论坛主题为“我们还需要城市化吗”。

  国内户籍制度改革喊了很多年,各级政府也先后出台不少文件,但总体上改革进展有限,“回不去的乡村”和“留不下的城市”成为挥之不去的中国式困境。

两种城镇化率之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