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完整准确地理解油气体制改革

2019年09月02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广受关注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组建只是中游环节改革的一部分内容。全产业链全方位推进是油气体制改革的要求。要相信市场,尊重市场
油气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是要回归油气商品属性,让市场决定油气价格,让油气价格引导油气资源流动,减少政府不必要和不当干预。图/视觉中国

  文 | 白俊

  北京燃气集团研究院副院长

  自2017年中央油气体制改革意见发布后,相关贯彻落实工作逐步展开,其中,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由于涉及行业组织结构和运营模式的调整,最为引人注目。一些讨论把油气体制改革简单化理解为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又把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等同于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组建,从而陷入细节和短期利益得失的纠葛中,莫衷一是;一些讨论认为改革内容透明度不足,容易产生困惑;一些讨论强调油气的特殊性,忽视商品属性。因此,有必要回归初心,增加对油气体制改革的背景、目标、内容的理解,加强对改革总体格局的判断和把握,树立对改革系统性、长期性和复杂性的认识,坚定改革信念,凝结改革共识,从而更好地认识改革进程,促进油气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挥市场决定性力量是油气体制改革的背景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