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什么塑造了贸易:美国关税与贸易冲突演变历程

2019年09月05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贸易塑造了世界的现状,而真正改变贸易架构,恐怕要期待的不是一个颟顸的总统,而是一场所有人都卷入其中的新技术革命
回顾二百年美国贸易政策历史,比当下严重的危机冲击,也没有改变长周期稳定的地理经济格局,贸易塑造了世界的现状。图/视觉中国

  文丨孔笑微

  经济学说史上最著名的“民科”——37岁才写作出第一篇经济论文的股票经纪人大卫·李嘉图,毕生倡导自由贸易。根据亚当·斯密的教导,自由贸易的基础在于分工,能者任命其能事,然后自由交换,双方的收入水平都会喜闻乐见地增长。李嘉图在此基础上再向前推进一步,日后形成当今任何大学国际贸易课程必然涉及的奠基理论:比较优势。分工所根据的原则,是比较优势而非绝对优势,发达国家即使样样领先,也不可能全盘包揽,将相比而言优势不那么大的产业,转移给落后国家,集中精力发展优势产业,只要双方可以打开大门做生意,那么彼此的状况仍然可以改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