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跨越公益和商业绝对分化的鸿沟

2019年09月29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进社会组织和商业企业相向而行的改革转型,实现“经济——社会”的平衡发展
2018年8月8日,上海,一名男子睡在街头长椅上。公共问题的解决路径应当突破社会维度、政治维度的局限,寻求市场经济和社会建设的有机融合,而具体的做法应当同时推进传统的社会组织和传统的商业企业相向而行的改革转型,以实现“经济——社会”的平衡发展。图/视觉中国

  文|陈怡俊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博士后,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博士后研究员

  面对严峻的社会公共问题,以及经济社会平衡发展所带来的挑战,政治维度、经济维度和社会维度的有机融合,多元主体的力量协同是寻求解决路径的根本思路。无论是从非营利向着自我造血转型的混合型社会组织,还是将社会责任纳入公司治理理念的共益企业,都是试图弥合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的鸿沟,跨越公益和商业绝对分化的尝试,两条路径从两处起点相向而行,最终在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平衡点交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