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杨开忠:实施竞争中立的都市圈化战略

2019年11月18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对都市圈有一个科学的定义,其范围不是越大越好。都市圈化战略一定要坚持竞争中立,避免规模歧视和区位空间歧视
资料图:杨开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都市圈化会带来成本,也会相应带来一些环境负担,都市圈的范围一定要有一个平衡点,不是越大越好。”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开忠表示,我们需要对都市圈有一个科学的定义。

  杨开忠是在2019年11月16日上午于人民大学举行的第二届首都发展高端论坛上作出这番表述的。

  杨开忠指出,中国现在很多地方建设都市圈的积极性很高,规划了很多都市圈——上海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河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成都都市圈等等。“我发现这些都市圈都要比日本东京都市圈要大。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远落后于东京,交通体系发展整体上来说也不如东京,为什么上海都市圈比东京都市圈还大?”他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