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学者:未来就业形势的变化

2019年11月22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十四五”期间劳动力市场可能会面临短期经济下行、技术变革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冲击,也需要留意老龄化加剧和劳动人口下降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2019年11月17日,青岛国际会展中心,2020年“青岛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暨百场招聘会拉开序幕,吸引了2万余名毕业生入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2016年以后,中国的收入极化问题有所反弹且有增大趋势。目前我国的再分配政策作用较小,税收对收入分配调节作用有限,财政政策对弱势群体的帮扶作用仍存在‘跑冒滴漏’现象,‘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制度局部上仍然可能扩大收入差距。”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认为,这些问题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解决,都是需要系统性思考和调整的重大公共政策问题。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办以“‘十四五’期间劳动力市场的主要问题和应对措施”为主题的圆桌研讨会,与会专家对“十四五”期间劳动力市场的重要趋势、问题和挑战及其应对措施作了研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