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光伏行业:2019惨淡经营,2020路在何方

2019年11月26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举头望远,发达国家能源转型如火如荼,新能源发展势如破竹,反观国内光伏行业步履艰难,前途暗淡,路在何方?
资料图:工人在检验太阳能光伏产品。事实上,2019年前三季度统计的结果是国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仅仅16GW,同比下降54%。2019年国内市场惨淡经营已经毋庸置疑,好的政策执行的结果竟然不如2018年“531政策”的结果,令人唏嘘。图/视觉中国

  文|汤雨 魏征 赵荣美 王进

  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新能源研究小组

一、2019期望太高:期待、失望和意外

  在千呼万唤的煎熬中,2019年5月3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9〕49号)(俗称“530新政”)。相比2018年的“531政策”,“530新政”应该是革命性的变化,其发展方针是:财政部定补贴盘子、发改委定价格上限、能源局定竞争规则、企业定补贴强度、市场定建设规模、电网定消纳上限。其革命性表现在:一是改变计划经济模式,不再限制新增规模,而是确定补贴总额;二是制定竞补规则,由企业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不再依靠关系资源竞争项目;三是全国范围内企业一起竞争,不再计划分配规模指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