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教育财政的新难题

2019年11月29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经济增速换挡、财政收支矛盾加大、居民教育需求仍不断提高的当下,教育财政体制如何调整以适应新的形势?
2019年10月,教育部发布2018年教育经费执行统计公报,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4.11%。屈指算来,2012年至今,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已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图/视觉中国

  文|田志磊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

  2019年10月,教育部发布2018年教育经费执行统计公报,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4.11%。屈指算来,2012年至今,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已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不过,如果细心比对历年公报,则会发现,2015-2018年这一数字分别为4.26%、4.22%、4.14%、4.11%。在2015年达到峰值后,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持续三年下降。这看似不大的下降,对应的经费数以百亿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