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白重恩:世行营商环境排名不全面,中国列31不足喜

2019年12月04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企业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没有在世行营商环境排名里得到反映,书面上的规章制度和实际执行情况可以有很大的差别。真正能够对营商环境作出客观评价的应该是受营商环境影响的那些市场主体
资料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尽管我们在(营商环境)排名上有很大的进步,但不能沾沾自喜,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还有非常重要的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

  11月30日,在人民大学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白重恩分享了他关于国内营商环境的思考。

  世界银行10月24日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得分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比2018年提升15位,尤其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建筑许可等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取得较好成效。(详见财新网报道“世行营商环境排名 中国升至第31位”)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得分来自世行对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的综合评分,二者分别占45%和55%的权重。(详见数字说“基于京沪评价的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升至第31位 短板在哪?”)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