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樊纲:给民企纾困,国企接盘后怎么办

2019年12月09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纾困问题上,在混改问题上,在管理国有资产问题上,要有一种方向感,需要考虑的是怎么用好国资来发展整个国民经济,同时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
资料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最近国资收购民企股权的事情常有发生,特别是为了给民企纾困,国企接盘了一些股权,这件事怎么办?”12月7日,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改革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提出这一思考。

  樊纲举了两个例子,一是南方某房地产公司,因为“野蛮人”等原因,国企接了盘,成为第一大股东,现在是靠当地政府的一纸文件,宣布国企持股不干涉管理、不按国企的方法管理。另一个例子,某金融机构也是“野蛮人”等原因,国资收购了股权,成为最大股东,“据我所知,要按国企来管理,股权超过一定额度之后,就可以并表了,成为国企。只要母公司是国企,并表之后就要按照国企对待。国企对待意味着什么?高管的工资受限,高管请人、聘人就是另一种规则了,重大决策的审议等也会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