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利率到底能够给投资什么信息

2019年12月11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利率无法被用作博弈的指标。低利率和金融市场资金充裕可能会成为超配股票类资产的一个必要条件,但并不充分。股票类资产到底能够提供多少回报才是需要认真考虑的
首先,利率是一个总量指标,利率的下行体现了总量经济的需求不足,但利率无法展现经济结构的调整过程;其次,利率是经济自发动力、货币政策变动与金融市场投资行为共同作用的结果。图/视觉中国

  文|张戬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高级研究员

  A股市场的投资人喜欢用一个宏大的叙事作为市场的背景,并经常以此制定中短期的交易策略。比如2014-2015年的牛市,彼时投资者都认为市场上涨的原动力来自于居民存量资产的重新配置,市场上贯穿着居民资产重新配置完成前牛市不会结束的声音。但事后发现,即使存在这样的重新配置,其周期性的波动也远大于结构性的发展趋势,以此既不能说明那轮牛市之始,也无法解释A股市场随后一轮惨烈的下跌,更说明不了为何时至今日市场指数仍离当年的高点甚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