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科技的发展与监管

2019年12月16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科技是金融业发展进程中的正常现象,既不应“神化”,也不应“轻视”
近年来,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兴起,创新活动日趋活跃,引起了国际组织和各国监管机构的广泛关注。图/视觉中国

  文丨李文红

  深圳银保监局局长

  近年来,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兴起,创新活动日趋活跃,引起了国际组织和各国监管机构的广泛关注。如何合理有效运用科学技术和数据,在扩大金融覆盖面、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的同时,维护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健运行,成为当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探索的重要课题。

对金融科技应用于金融领域尤其是信贷业务的认识

  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FSB)于2016年3月发布了《金融科技的描述与分析框架报告》,第一次在国际组织层面对金融科技做出了定义,提出金融科技是指通过技术手段推动金融创新,形成对金融市场、机构及金融服务产生重大影响的业务模式、技术应用以及流程和产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