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水滴”流向何方:社会企业的底层逻辑

2020年01月06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商业手段实现公益目的是社会企业;以公益手段实现商业目的是“公益营销”,如无约束则有可能变成危险的“公益投机”。意识不到这一点,社会创新就会不自觉地卷入商业逐利的滚滚洪流,主动或被动地放弃初心
在公众的视野里,水滴公司因水滴筹而闻名。水滴筹目前由水滴企业运营,这也正是其商业与公益边界模糊、引起争议的关键所在。

  文|刘丽波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发展与校友事务总监

  滴水见太阳。

  2019年11月30日,水滴筹“线下人员”“扫楼”拉单的视频曝出后,“一滴水”激起汹涌波涛。从“按单提成”到诚信问题,再到“社会企业”的认知标准,再次引发了关于公益与商业边界的大讨论。水滴公司的快速和频繁回应,依然未能消除公众质疑。至此,“水滴扫楼事件”成为2019岁尾最受关注的公共话题之一。

  水滴模式融合公益和商业,被视为“模糊疆界”创新的代表,正遭遇认知模糊、理论缺位、规则不明等多重挑战。“水滴事件”折射出社会价值与商业模式的融合,仍然存在着法律、伦理上的混沌地带,也折射出公益慈善行业乃至整个社会,还没有为真正的社会创新做好理论、舆论和文化上的准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