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影响力投资是公益慈善2.0吗

2019年10月25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目标和路径方面有些许类似之处,但透过表面看本质,影响力投资和公益慈善分属于金融、公共管理两个不同的学科,存在根本性的区别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谷青)影响力投资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热潮。据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2019年全球影响力投资者调查》对266家金融界影响力投资的核心参与机构的调查统计,全球影响力投资的总规模已达5,020亿美元;2019年预计新投项目15000个,年增长率达到了15.4%。这股热潮的背后是全人类对于我们所生存的世界越来越不美好的深深担忧: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已不堪重负,碳排放造成的气候变化与空气、水和土壤污染日益严重;贫困、老龄化、教育和医疗健康等诸多社会问题仍然棘手,世界正迈向VUCA(波动、不确定、复杂和模糊)的深渊……要解决这些问题,仅依靠政府和公益慈善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以联合国估计的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年度5万亿到7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为例,唯有释放出资本的能量,通过投向解决环境和社会领域严峻挑战的项目,才能真正带来改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