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深思考:新闻市场中的竞争与真相——经济学视角

2020年02月05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信息扭曲来自供给方时,媒体的自由竞争更有利于揭露事实的真相
新闻市场中的竞争有助于揭开真相,这个观点已经深深地影响了美国的政治传统、法律制度和监管政策。尽管如此,很多人还是会质疑媒体之间的竞争是否真的能带来明显的好处?

  文|马修·根茨科 杰西·夏皮罗

  [编者按:面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真实、准确信息的公开和流动对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此时,新闻媒体的作用不可或缺。本文从经济学视角论证,当信息扭曲来自供给方时,媒体的自由竞争更有利于揭露事实的真相。本文原载于《比较》第41辑。]

  对真理的最好检验,莫过于让思想的力量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认可……这至少是美国宪法的理念。

  奥利弗·温德尔 ·霍姆斯,1919年,阿布拉姆斯诉美国政府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