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训诫”李文亮医生错在哪里

2020年02月09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现行立法中关于训诫的规定,暂未找到支持武汉市公安机关做出训诫的法律规定
2月7日凌晨两点左右,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门前,两名身着防护服的记者朝向监护室鞠躬,李文亮医生在监护室内接受抢救。凌晨3点48分,武汉中心医院官微发布李文亮医生抢救无效于凌晨2点58分去世的消息。图/财新记者 丁刚

  文|刘春彦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杨健宇 同济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硕士生

  已逝的李文亮医生被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派出所训诫的训诫书一直以来受到公众的质疑,李文亮也已不再有机会为自己申辩。李文亮当时是否“明白”自己被训诫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武汉市公安机关是否应当“明白”他们是否错了?

  由于许多信息尚无法得到证实,在这里暂不评判此训诫涉及的案件事实,我们仅就武汉市公安机关采取的训诫措施合法性及程序上存在的疑惑,求证于武汉市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