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冠疫情对灾害预警工作的启示

文|王暾
2020年03月03日 15:16
新冠疫情的教训就是,模糊的预警信息也需要及早公开。由于政府不能完全承担民众个体生命安全受损的责任,需要支持民众对涉及灾害事件的预警信息有足够知情权
新冠疫情后,政府、社会、企业、民众对于灾害预警信息将更加重视,需要更加坚决防控全局性风险,灾害预警事业、应急事业、公共安全事业和支撑它们的灾害预警产业、应急产业、安全产业都将迎来大发展。图/财新记者 魏姝敏

  文|王暾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

  摘要:灾害是小概率事件,灾害预警也是小概率事件,平时难以受到重视,但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全社会敲响了建立预警机制的警钟。本文提出新冠疫情对灾害预警工作的十条启示,分析四大类突发事件灾害的预警工作的重要性及工作思路、行业规律,提出支持建立多个灾害预警信息源和发布预警的“容错”和“宽容”原则,建议政府建立“黑天鹅”“灰犀牛”极端灾害的预警机制、响应机制。主要观点如下:

  1、灾害预警极重要,需建立“黑天鹅”“灰犀牛”极端灾害的预警机制、响应方案。需以“适当过度”原则,建立超出预警级别的响应机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