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绿卡”会有特权吗:“资深”在华外籍人士现身说法

2020年03月08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社会各界的质疑是对能否守好国门的担忧,但这不能成为关闭国门的原因。我们应该意识到,很多被质疑的问题既不是这个条例本身造成的,也不是这个条例能够解决的
近期,司法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图/新华社官方微博

  文|许冰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教授

  近期,司法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的“绿卡”一直以来被称为全世界最难拿的“绿卡”。大家担心此永居条例一旦颁布,会造成有意愿的外国人都能轻易拿到这张含金量巨大的“绿卡”。笔者在2018年年底取得了中国的永久居留资格,在此之前的8年持居留签证在成都工作、生活。作为一个颇为“资深”的在华外籍人士,根据现实情况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我认为即使此次条例得以实施,中国“绿卡”的门槛依然很高。一张“来之不易”的“绿卡”为长期在华居住的外籍人士带来的主要只是生活上的便利,并非任何特殊待遇。

投票之前,先了解一下现行的办法和数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