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面对的两个问题及答案

2020年03月09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需求的下滑相比,这次疫情对供给的结构性冲击更为严重,为此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一直充当排头兵的货币政策,还能力挽狂澜吗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针对疫情带给的金融市场的恐慌,上周二(3月3日)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但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并未得以扭转,美股在上周四和周五还是连续两天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盘(3月6日),道指自2月12日的29568.57历史高位,已经累计下跌了12.5%。

  与此同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更是一路下滑,接连创出历史低位记录,上周四降至0.9%以下,上周五更是接连突破0.8%和0.7%,最低曾降至0.662%,而今早(3月9日)10年美债收益率已跌至0.5%,美债收益率如此快速破位,也让我之前关于“10年期美债名义收益率也不会过度偏离1%的历史低位,很可能短期内也是在1%的附近震荡”的“拍脑袋”落空,再次让人领略到“要敬畏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